我失業了!


對,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不過,不用急著安慰我,因為實際上並沒有想像得那麼可憐。


首先,上班族本來就是隨時可能被炒魷魚,不管你自以為對公司貢獻有多少、冒著爆肝的風險加班(還沒有加班費!),或者是你每天抱著老闆的大腿,你還是有可能被FIRED。WHY? 因為你是上班族。


我是個有自知之明的人,所以在我得罪老闆娘的那個哞門,已經做好隨時被資遣的準備 (不管是心理上還物質上)。


五年前在內湖誤打誤撞買了個窩,說巧不巧,就在被資遣的兩個月前,剛好有朋友的朋友想要跟我買這個房子,雖然最後弄得不歡而散,但也讓我下定決心要賣掉這間(說好聽是一房一廳但實際上根本是大套房的)小窩。


在沒有最大的財務壓力之後,公司突然宣布要進行裁員 (對呀,時間點就是這麼巧),所以大刀闊斧的裁了60%的員工,大部分是工程師。我沒事。而那天是12/30日,我想大家都沒心情跨年了吧。


當時我沒被裁到,但留下來的同事大家都人心惶惶,總覺得沒這麼簡單,也都在討論是不是會有下一波。果然,隔了一個月左右吧,又說要再裁,本來公司就只有30人左右,老實說,已經所剩無幾了,這一波裁掉了大約一半,其中包含我還有公司最資深的工程師。


當天我被裁的經過是這樣的...


一早進去辦公室之後~


GM: 你進來我辦公室一下


(我走進去)


GM: 你已經知道公司最近財務狀況不好,已經裁一波了,不過人數還不夠,還有些人會被影響


我: 喔


GM: 你... 也是其中一個,資遣費這些我們會照勞基法給...


我: (打斷GM的話) 好,我明白了,沒問題,你不用擔心


GM: 那... 你要把市場研究資料留下來,客戶資料也麻煩你通通留下來


我: OK


GM: 那... 就先這樣吧


(我走出GM辦公室)


是的,前後大約不出一分鐘吧,裁員沒你想得這麼難吧! (眨眼)


當天中午我把資料上傳到伺服器就閃人了。因為我跟健身房教練約中午休息時間要健身。


後來到健身房已經下午兩點了,教練抱怨我遲到,我就跟他說我剛剛被裁員了,要整理資料交接所以拖到一點時間不好意思,教練突然語氣變得好柔軟,然後說 "喔,那沒關係,這個事情比較重要,你沒事吧?" 失業的人就有這優點,身邊的人會變得好體貼,怕你敏感的情緒被觸動還什麼之類的,不管遲到還什麼鬼,只要說 "我最近失業了,不好意思喔",好像咒語一樣喔,大家就會對你好好,這是失業的優點之一!


健身完,我就去剪頭髮了。


一直好想要染頭髮弄個誇張一點的顏色,但因為工作專業的關係不能亂搞,現在自由了,就立馬去弄個大金頭 (雖然其實染壞了,顏色不均勻,但還是覺得很開心,真的好金,有圖為證),這,就是我的第一天。


 


p.s. 接下來我要記錄失業30天,不一定是真真正正按照時間順序,但絕對是親身經歷,敬請期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雜貨店老闆娘 的頭像
    雜貨店老闆娘

    雜貨店老闆娘的寒酸談話

    雜貨店老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