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失業"找到的圖片,這甚麼片啊??? 失業皇帝???


作為一名奉公守法的上班族,我的每一筆收入都老老實實的依照薪資所得報稅,就算買了房子,也因為戶籍沒有遷入而無法申報利息節稅,更別提我沒有人可以申請撫養,就這樣,當同事們在討論列舉扣除額可以算這算,還好麻煩甚麼的,我用標準扣除額,唯一好處是省事兒。


所以在繳了好幾年的稅,對於失業可以領失業給付我感到非常興奮。雖然失業給付有上限,所以我並無法真的領到我薪資所得的60%,只能得到43,900的60% - 26,340,我還是非常高興。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整個流程好了,萬一你也遇上了失業浪潮的話,以下你要仔細看囉!


1. 去就業服務站登記


流程非常容易,帶著你的身分證和離職證明書(這公司會開給你,要記得上面是否有寫非自願離職,也就是勞動基準法十一條第二款),到服務站就跟他們說你失業了 (至於語氣要不要悲憤,那就看你當時心情而定),他們就會讓你填資料,個人認為,在這服務站的工作人員都很和善可親,可能知道面對的民眾都是失業者,所以態度非常好,沒有去郵局或鄉公所常遇到的那種晚娘面孔 (好像你欠她上百萬鉅款,問兩句就差不多要吐你口水)。


填好之後,他會指定一間公司,請你去應徵,然後給你張單子讓你回家填你應徵結果。接著你拿著單子回家等14天之後再去做失業認定。


2. 勞健保


勞保會在你離職當天就失效,據說是會自動轉為國保,所以你就不用擔心勞保。健保感覺上比較麻煩,其實根本不會,你就去你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加保就可以了。


但像本人的例子,我住在台北為了要去加保這個還要跑一趟台中縣,似乎不是很合理,所以直接去中央健保局五樓,跟他說你要加保健保就可以了,而且也幾乎不用排隊,因為不是很多人需要自己去保健保吧... 我前後大約五分鐘搞定,包括填表格。健保費帳單以後會每個月寄給你,你就要自己去繳錢囉!


其實失業者健保局也會幫你給付健保費,不過很詭異的是,他不是從你失業當天開始 (失去健保資格是從離職當天開始,但是健保費補助卻沒跟上...),像我是一月中失業,但實際補助是從三月開始。


3. 14天認定


應徵被規定的那間公司,沒有回應的話就在失業登記當天起算的14天後,回到就業服務站去做認定,做完認定你就會收到勞工保險局的來信,告訴你已經核定完成,應該就會收到第一筆失業給付金。


第一次認定他會跟你說要在一個月內再去找起碼兩間公司應徵,然後要在一個月之後再回到就業服務站去認定,以後六個月就每個月要去認定一次。如果這六個月期間你找到工作了,比如說我,一月中失業,我可以領失業津貼到七月,但我三月就找到工作,那我就可以填一張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請書,拿到四月到七月的失業津貼的50%,用意在鼓勵你不要為了拿失業津貼而刻意不去找工作這樣。


其實失業沒有你想的這麼糟糕或麻煩,畢竟當初這工作也是你去應徵來的,就抱著"努力找就會有下個工作"的心情,我想,你會活過來的。


----------------------------------------------------------------------> 至於我


對被裁員,我的感受是鬆了一口氣。


畢竟我想離職也已經一段時間了,我知道這工作已經不是當初那個熱血沸騰、孜孜矻矻想要堅持下去的理想,但是因為捨不得、社會期待、待遇...等理由,讓我遲遲無法跨出那一步。


也就是在沸水裡的青蛙的感覺。


原本冒險犯難的個性,因為舒適的生活和安逸的工作步調,慢慢的磨成不願意改變的"成熟人士"...下班後去吃三井、心血來潮去半島酒店吃下午茶、PRADA成為我包包的必要、去哪都坐計程車、出國度假要坐商務艙,這些物質上的享受我漸漸習慣,漸漸的,開始會擔心沒有這樣的生活品質我會不會活不下去?


我記得有朋友跟我說,這就是長大。但是,所謂的大人,定義就是有一份工作,每天上班就是等下班,每次朋友碰面就是抱怨老闆,周末因為(外面人擠人)太麻煩、(要出門)太累,所以寧願待在家看電視或打麻將?


這樣的問題我每天問我自己。


我當初的熱血呢? 衝勁呢? 沒了。但就算討厭這樣的自己,社會價值讓我很難一走了之。朋友們告訴我,我的工作和薪水超過現在社會平均值很多,我還這樣不知足,很過分,所以當我提出我想辭職,幾乎100%的人都說我傻了,這讓我更難下這個決定,當然,這應該是藉口,不過真的是這樣的感覺 - 想走,走不了。(對啦!沒人拉著我啦!)


這下子,我真的不得不走。這種被推著不得不前進,我知道對我來說是好的 (只是對我身邊的大家不好,因為顯然大家都替我惋惜)。


抱歉啦 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雜貨店老闆娘 的頭像
    雜貨店老闆娘

    雜貨店老闆娘的寒酸談話

    雜貨店老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