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的時候有的是甚麼? 時間。


或許沒有很多存款,但一定有很多時間。


在沒有強烈經濟壓力的前提下 (比如說上有老母下有幼女,一家八口都靠你一個人吃穿這種),我覺得失業可以當作是人生按了暫停鍵。意思是說,人生幾十年,三個月在人生中佔的比例不到5%,究竟有多少人能以有這樣的運氣讓這5%的時間"浪費"在人生相對黃金的時間裡,而非發生在退休之後?


(友情提示: 如果真的有經濟壓力,還是先努力找工作改善經濟條件吧! 當你把生活財務弄得更為寬鬆舒適之後,你才能跟人家談生活享受,畢竟財務問題不是你眼睛閉起來事情就會好轉的...)


這個人生的暫停鍵,不是誰都可以按的,因為會有罪惡感。


老實說,我已經打定主意要不工作三個月,但其實心裡會慌 (如果你是個稍微有點責任感的上班族的話你也會!)。慌的是早上九點時間到你就會不由自主的焦慮,覺得該出門了; 或者星期二的下午去松青買水果覺得好像是個社會邊緣人; 又或者星期三早上去看門診,結果跟我一起在等號碼的都是老先生老太太。問題是: 我是不是成了個不事生產的廢人? 我是不是應該開始找工作了? 而這在失業的第一個禮拜就發生了... 即使我已經下定決心要暫停我的工作人生三個月。 


克服焦慮的方法,就是忙碌。已經沒有(別人的)工作要忙碌,那麼就忙碌自己的工作吧!


個人認為這時最好用來磨練生活技能或者去做平常很想做但因為要上班所以最終沒去做的事情,可以包括興趣、娛樂、旅行...等。


我一直很喜歡煮食,但是平常因為懶散又有許多不煮的理由,已荒廢多時,昨天興高采烈的去家樂福,準備晚上來做個法式餐給自己吃 (如果你有家人同住當然他們就可以一併享受你這段時間的美食供應!)


以下是我昨晚的食譜 (一人份):


法式洋蔥湯


材料:


牛油 x 50 克


洋蔥 x 2 顆


紅酒 x 1 shot杯 (約20cc)


檸檬汁 少許


雞高湯 (可以用雞湯塊) x 600cc


培根片 x 2條


香草 (巴西利 x 2枝、百里香 x 1枝、月桂葉 x 1葉)


鹽和胡椒


 


做法:


1. 用中火熱牛油 (要小心! 很快就會焦,而且會逼逼波波),等到牛油完全溶化有點發黃之後,把切成一條條的洋蔥丟進去炒,炒到洋蔥呈現軟軟的金黃色 (注意!洋蔥很容易焦,千萬不可以焦,所以要常常攪拌,焦了洋蔥湯就難喝了喔)


2.  轉大火把其他所有東西(鹽、胡椒、檸檬汁先不要) 都加進去煮滾,滾了之後轉小火(這時候再加鹽、胡椒和檸檬汁)煮個30分鐘,期間要把泡泡撈起來喔


如果你自己一個人吃,這時候應該就很好喝了。


不過如果你有客人在,那麼可以像外面餐廳這樣,把湯盛在可以進烤箱的湯碗裡,然後切個三公分厚的法國麵包(上面灑一些橄欖油)放在湯上面,最後整個湯碗灑入烤披薩那種起司 (各超市其實都有賣),進220度C烤箱烤到上面起司容話就可以囉!


(如果你也沒有可以進烤箱的湯碗,但還是想要有外面餐廳的效果,其實可以作弊。就是把加了橄欖油的切片法國麵包上面一樣灑起司,然後進烤箱去烤,烤好再放在湯上面,我覺得一般人也看不出差別的。)


 


芥末豬排


材料:


豬排 兩塊


橄欖油 少許


牛油 少許


紅酒 1 shot杯 (20cc) 


高湯 50cc


蒜頭  x 1顆


香草 (如上)


百里香 少許


迷迭香 少許


有子芥末醬  x 2小匙


鹽和胡椒


 


做法:


1. 豬排先灑上鹽和胡椒放在旁邊,等橄欖油和牛油都已經熱到冒泡泡就放進去,中小火雙面很快的煎一下就起鍋


2. 把紅酒倒進去剛剛的煎鍋裡 (要非常小心,高溫加上酒...骷髏頭!!),稍微拌一下 (因為鍋子裡面還有剛剛煎肉的油,把他們充分混合)之後,加入高湯、蒜頭、香草,煮到滾就關小火備用


3. 烤箱預熱190度C,把一半百里香和迷迭香摘下來灑在豬排上,然後在上面各抹上一小匙有子芥末醬,進烤箱烤約三分鐘(要看你豬排是多大塊,所以只要有熟就好,不一定要拘泥三分鐘喔)


4. 把剩下的百里香和迷迭香加到剛剛的湯汁裡面,攪拌一下,把湯汁過濾之後就完成啦!


 


馬鈴薯泥


材料:


馬鈴薯 x 1


牛油 少許


鮮奶油 少許


鹽和胡椒


 


做法:


1. 水煮馬鈴薯,裡面可以加一點點鹽


2. 馬鈴薯煮到軟之後,放涼,不燙之後去皮(當然是用手啦,不過不是很好剝,要有點耐心)


3. 用很小的火熱牛油和鮮奶油,比例牛油一比鮮奶油三 (鮮奶油當然還可以比3更多,看你喜好)


4. 煮奶油的時候同時把去皮之後的馬鈴薯搗碎 (市面上有賣搗碎馬鈴薯的,不過其他方法也可以,比如說用攪拌機),然後把熱熱的奶油加入馬鈴薯泥中,慢慢一點一點加,加到你覺得滑滑的OK了,就加入鹽和胡椒調味


 


甜點


不是我做的,哈! 去家樂福買草莓,一盒99,我殺價兩盒149! 另外再買一個巧克力瑪芬,超級多草莓配上巧克力瑪芬,根本就是外面甜品店比不上的真材實料啊!!


---------------------------------------------------------------------------------------


你應該已經注意到我的兩樣菜都有紅酒了吧?! 我畢竟是一般百姓,開了一瓶酒當然要喝完比較好啦,沒辦法這個用一點那個用一點的留到下次,所以煮東西都用同一瓶酒搞定,省事很多。


當然啦,最後再搭配一杯紅酒 (還是煮菜這瓶),還有一片好看的電影,非常愉快的夜晚。


 


對了,我煮食很喜歡加香料,能有新鮮的香草其實是更符合我的需求的,所以趁前幾天去社子花市買了很多香草回來,有羅勒、迷迭香、百里香、西洋九層塔、薄荷、巴西利、薰衣草,好照顧又能及時使用 (去JASON'S買也買得到,不過非常貴而且一次要買很多,根本用不完只是浪費而已),平常也能欣賞這個小花園。


人生還是很美好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雜貨店老闆娘 的頭像
    雜貨店老闆娘

    雜貨店老闆娘的寒酸談話

    雜貨店老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