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和個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聊到DAB在台灣的現況,我覺得很多人都誤會DAB只是"加強版FM",其實不然。

 

以下我節錄我與這個朋友的回覆~ 與大家一起討論討論~

 

DAB其實和FM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

 

如果你把DAB定位在"新的"FM,我也非常同意你的看法,認為沒有獲利空間,因為現在FM收訊也還可以,節目收聽群也固定了,沒必要又用個新技術來做廣播 (我個人實在認為CD音質根本就不算是DAB的賣點,CD音質也要你接收終端喇叭可以支援啊,何況是有多少節目需要CD音質? 這個只能當作附加價值~ 送的!),但就因為DAB和FM從根本上就不相同,他不僅僅是數位"廣播",而是你可以想到所有的行動多媒體娛樂中心。

 

我倒是認為,台灣是個比其他地方都適合發展DAB的地方~ 首先,台灣地小人稠,台灣人對新科技又有相對其他國家比較高的接受度。而DAB的特性,剛好不適合用在相對大的區域,而且節目數也無法像DVB系統一樣這麼多,另外,DAB能提供的數據業務可以完全滿足台灣人在行動娛樂的要求,像雙向互動啦、即時交通狀況資訊啦、即時財經新聞啦,等等等等的不勝枚舉,在技術上完全可以支持,但你說的沒錯,重點不在技術,而在business model,因為最關鍵的,就是要免費。

 

其實免費這個概念,也不是只有台灣人這樣,歐洲人也是,消費者對於行動電視/廣播的期望也是要免費,不然就會像DVB-H在義大利一樣,慘敗 (即使在義大利月租費也不過十歐左右)。

 

我最近和國外廣播商聯絡終端的事情。他們已經決定要推出DMB商用服務,所有視頻及音頻節目都免費,但數據業務和on demand內容就要收費。但這不表示免費的就不好喔,他們的音頻節目,幾乎都有利用到DAB的DLS和SLS格式 (也就是跑馬燈和投影片),不僅可以提供即時訊息,還可以鼓勵使用者用他們的收費項目,而這個在技術面來說,是非常簡單就可以執行的 (目前寶島新聲就有用)。

 

他們的business model就是基於免費的服務之上,我提供你收費的額外服務,收入來源包含

1. 廣告 - 不僅僅是節目中的廣告,而且包含互動廣告

2. 收費互動功能 - 在具備回傳功能的終端上,提供互動服務,比如說投票、百萬問答、有獎徵答,等等

3. on-demand視頻、音頻節目 (pay-per-view)

 

我認為台灣初期,拿電視或現有的廣播節目來播DAB都沒關係,可以節省初期的節目製作成本,相對風險比較小。但基於這個之上,可以加上一點加值服務,比如說,廣播政論節目 (台灣人真的很瘋政治,呵呵),現在FM只能call-in,一次只能一個人,節目時間又有限,難免聽眾想參與而不得其門而入,但如果透過DAB,你可以弄投票,馬上知道大家的意見,甚至可以弄SLS,馬上把圖表show在聽眾的終端上,這在DAB技術上已經是非常成熟的東西,每個聽眾都可以參與意見,另外還可以在音頻節目打跑馬燈,只要聽眾手上的DAB有小小的螢幕,就可以看到文字即時新聞或行銷活動。廣播商可以在非常小的effort之下(因為DAB這些功能都非常簡單就可以實現),吸引更多聽眾加入,以換取更大的廣告效益!

 

第二階段 (就是在已經確定可以賺到錢後),再來加入更多的新的節目和服務 (像BIFS、BWS、TPEG)

 

這只是一個想法,我覺得現在一堆現有的FM可以透過DAB搞得更有趣,原有的聽眾不僅會進來,還會拉朋友一起聽DAB,因為有參與感嘛。

 

重點是有人真的要做。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雜貨店老闆娘 的頭像
    雜貨店老闆娘

    雜貨店老闆娘的寒酸談話

    雜貨店老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